Username: Password:

 

Register now ! | Lost Password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Browsing this Thread: 





如何計算木材的收縮及延伸
管理員
Joined:
2021/4/15 12:15
所屬群組:
註冊會員
管理員
帖子: 132
Level : 10; EXP : 53
HP : 0 / 238
MP : 44 / 2111
Offline
如何計算木材的收縮及延伸
How to Calculate Wood Shrinkage and Expansion


By: Article Index | August 24, 2012

 木頭的變化可以毀掉一個良好的結構工件。 幸運的是在這之前,計算木頭的收縮及延伸是很容易的,你只要將 3 個數字乘在一起就好了,以下就是如何找到他們。



Step 1: 測量木板的寬度
● 你必須要知道寬的板子,比窄的板子延伸要來的大。
● 木材的延伸只要取決於板子的寬度,寬度以英寸(inches)來計算。

Step 2: 找出平均年的木頭含水量
● 濕的空氣會讓木材膨脹,乾的空氣會讓木材收縮。
● 使用木材溼度計,紀錄您在乾/濕季節中木材的溼度。
● 從大的數值減去小的,找出一年之間的變化。大多數有溫控的房子,在一年中大約會有百分之 3 到 4 的溼度變化。

Step 3: 找出不同木材間,尺寸的變化係數
● 尺寸的變化係數:為一個反應木材寬度變化的數值。
● 這個公式只能反映木材在濕度百分之 6 到 14 之間的範圍,但是這可以充分的反映在傢具之上。
● 首先,確定你的木材主要是以"平切(flatsawn)(F/S)" 或 "徑切(quartersawn)(Q/S)"的方式裁切的。是很多塊板子或是只有一塊,做出最好的猜測。最好找的地方是在木紋的後端(可以參照下面的圖片)。
● 現在找出在表格中的正確數值。



Step 4: 做計算
● 以英寸(inches)為單位,將板子的寬度乘上濕度差"MC (高的減去低的溼度值)",然後再乘上由表上查出,對應木材的尺寸變化係數值。
● 因為板子有以 F/S 或 Q/S 的方式來裁切,所以可以計算出兩種值,你可以由兩個間選擇一個適當的值。

舉例來說:工作桌為 24" 寬,在店中的溼度差異為百分之3 (12% - 9%),上面表中黃松(yellow pine)的尺寸變化係數為 .00176 及 .00263

所以計算出來的值為
Q/S: 24 x 3 x .00176 = .127″ (大約 1/8″)
F/S: 24 x 3 x .00263 = .189″ (大約 3/16″)

– Popular Woodworking Editors; Illustrations by Matt Bantly

Posted on: 2021/4/16 16:07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進階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