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name: Password:

 

Register now ! | Lost Password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Browsing this Thread: 





模型飛機的燃油
管理員
Joined:
2021/4/15 12:15
所屬群組:
註冊會員
管理員
帖子: 132
Level : 10; EXP : 53
HP : 0 / 238
MP : 44 / 2109
Offline
縮圖
 在遙控模型用引擎的使用方式日益簡便的今天,無論是誰都能輕易擁有高性能的引擎。不過,那也得有好的燃油與其配合使用才行。

 引擎的性能是否能夠完全發揮出來.其中之一的關係者,就是燃油。


模型發動機的燃料:
 活塞式航空模型發動機所以能發出動力轉動螺旋槳,主要靠的是燃料在汽缸中燃燒後,所放出的熱能轉換為機械能,推動曲軸讓螺旋槳旋轉。由於燃料是在汽缸內進行燃燒的,所以稱為內燃機。

 模型發動機上常用的燃料是甲醇(木精)。其中甲醇是主要熱能來源。採用甲醇的目的,是因為它的燃點低、揮發快,被壓縮後容易著火燃燒,便於小發動機的起動。


發動機的潤滑:
 發動機各配合機件在運轉中產生磨擦,使得發動機功率降低、機件磨損和過熱,並縮短發動機的壽命、甚至損壞。我們不可能完全消除磨擦,但可以在認識磨擦性質的基礎上,儘量減少磨擦帶來的危害。辦法是在配合機件的磨擦面之間,加入潤滑油,形成一層油膜,使金屬間的磨擦不再發生在它們的接觸面,而是以油膜內部的磨擦來代替。這既能減少磨擦阻力,提高機器工作效率,又能減少機件磨損,延長機器使用壽命。同時,潤滑油還可帶走一部分發動機的熱量,提高冷卻作用,並消除機件磨擦時所產生的金屬碎屑、粉末和燃燒生成的炭渣。對小發動機來說,潤滑油在氣缸與活塞之間形成的油膜,有利於減少漏氣,提高密封性能。

 發動機的潤滑非常重要。對於高轉速的發動機來說,即使是很短時間的失去潤滑,也將引起機件的劇烈發熱、磨損以至損壞,造成很大的浪費。就說自行車吧,如果車軸和車鏈條長期不加油,騎起來就費力,零件也壞得快,何況高轉速的發動機呢。因此,我們在使用各種小發動機時,必須注意引擎的潤滑狀況。

 模型發動機常用的潤滑油是蓖麻油。它有很好的粘性和附著性,在大壓力下,仍能在機件間保持一定的油膜。

 模型發動機,沒有單獨的潤滑系統。所以潤滑油直接加在燃料中,隨著燃料進入發動機的各個機件之間,起到潤滑作用。燃料和潤滑油加在一起稱 “混合油”。為了讓發動機正常的起動、運轉和潤滑等各方面的需要,應該嚴格按照一定的比例配製混合油。


燃油的添加劑:
 為了提高發動機的性能,混合油中還可加入少量添加劑。模型發動機使用的添加劑有四硝基甲烷、硝基甲烷、硝基乙烷、硝基苯…。它們的作用大致相同,都能改善並加速燃料的燃燒過程,提高發動機的起動和運轉性能,使發動機工作時,較均勻平穩,轉速和功率都能提高。使用添加劑後,油針和調壓杆的容許調整範圍會增大些,還可降低耗油率。

 一般來說硝基甲烷為模型燃料最適當的添加劑。可讓引擎燃燒更完全,高度增引擎的功率。添加劑的加入量很少,只需5~10%,最多不超過20%.過多反而會失去改進燃料性能的作用。
使用者同時要注意,改變配方時,要注意油針和調壓杆的調整位置也會有些變動。



燃油的配製:
 一般模型發動機的出廠說明書上都有注明混合油的比例。

 一般模型發動機常用的混合油,主要包括甲醇、蓖麻油兩種主要成份。其比例基本上應為甲醇(70~75%)、篦麻油(25~30%)。也就是說例如需要1,000毫升混合油,則甲醇(木精)成份占750毫升,篦麻油占250毫升。這個基本配方,幾乎適用於各種模型發動機。

 如在條件許可的範圍,也可以按照兩種成份的功用和發動機的具體狀況,自行試驗來摸索出更適合的混合油比。例如,在上述的基本配方中,適當地增加些甲醇(木精),會提高一些發動機的功率,以及改進起動性能。蓖麻油占的比例,30%左右為宜,最少不得低於25%。新發動機磨合時應保持在30%.遇到壓縮性能不好的舊發動機,在混合油中提高甲醇的比例對起動有好處;同時,稍增加一些蓖麻油來改進壓縮性能,甚至可以在起動前從排氣口加1~2滴蓖麻油到氣缸中去,以增加氣缸和活塞間的氣密性。


一般常用的燃油配製比例:


 試驗配方時,一定要注意各種成份的數量界限,以達到更好地掌握和使用模型發動機,以防止引擎損壞,延長使用壽命。

 小型模型發動機的使用,重要的是學會正確地、熟練地掌握它們,發揮它們的功用,並把它們維護好,延長使用壽命。而不是去過分地追求“更大的馬力”。一般使用時,採用基本配方就可以了,不必費勁尋找什麼添加劑。

 準備油料時,可購買工業用的甲醇及蓖麻油。蓖麻油也可用高品質、高粘度的二行程潤滑油來代替,但決不能使用別的稀質潤滑油或其他植物油。

 配製油料工作看來簡單,但如不小心,往往會影響到發動機的起動、工作性能和壽命,甚至引起事故。

 配製、使用和存放油料時,首先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這些油料都是易燃品,配製時,不能夠抽煙或點火,不能將油料放在接近火種的地方,或其他溫度較高的地方。甲醇和添加劑等都有強烈的刺激性和毒性,甲醇還有麻醉作用,要防止中毒,盡可能避免吸入肺部或長期和皮膚接觸,使用發動機後應用肥皂洗手,油料不能放在有人居住的房間內。

 要找帶密封瓶塞並能蓋緊的暗色玻璃瓶裝混合油,瓶塞不密封會引起甲醇揮發以致改變成份,這往往是發動機不能起動的原因之一。瓶子容量300毫升左右較為合適,要洗刷乾淨後再徹底乾燥,保證沒有任何雜質和水分。油瓶上應貼有紙條或標簽,注明混合油的成份和配製日期。裝各種油料的瓶上都應寫明名稱,免得弄錯。

 配油時,最好用有刻度的量杯或注射器來量取各種油料的數量;也可用上下粗細相同的瓶來代替量杯,用尺測量每種油料在瓶內所占的高度,以決定混合油的比例,這個方法雖然不太準確,但一般使用也可以。

 配油次序是先抽取蓖麻油,再加入甲醇,搖勻。蓖麻油加入甲醇後就能使整個混合物呈透明狀微黃色液體。如用添加劑,可在最後用注射器準確地抽取需要的數量注入混合油瓶中一起搖勻。混合油配好後,應蓋緊瓶塞,搖勻。不要過早打開瓶塞,以免揮發。使用時,也要注意蓋緊瓶塞。混合油瓶要放在陰涼地方,避免日曬。

 使用前,最好用濾紙將混合油過濾一次,或抽取瓶內靠近上面的油料(雜質往往沈澱在瓶底),以防雜質和不溶解物進入發動機,影響發動機的性能和壽命。

 有些甲醇和蓖麻油,特別是添加劑,含有一定酸性,容易使金屬氧化甚至生銹。因此,如果發動機長期不用,應先用汽油洗淨,再加一點汽車用礦物性滑油。也可將少許汽車滑油的混合物從進、排氣口注入發動機,再轉動曲軸幾次,使潤滑油到達各個角落。

Posted on: 2021/4/20 9:28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進階搜索]